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个笑话,说女人就好比是龙卷风,来的时候急风暴雨让你晕头转向,走的时候,把你的房子,车子全都卷走。 在演艺圈,好多女人追求嫁入豪门。豪门里的日子未必好过,但分手了可分一半财产,所以是个合算“交易”。但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新近公布的《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至少在中国大陆,这个交易的穷途末路可能快到来了。根据此解释,离婚时如财产分割,婚前一方购置的房产,如果另一方没有出钱,可拒绝分给另一方。

这么一来,“龙卷风”就会变成“穿堂风”了。

这个新法的解释,引起了广泛关注。大部分男性为之叫好,说房子是自己买的,还贷的主要责任也是自己的,还款的时候不是共同债务,凭什么离婚的时候成了“共同财产”?女性则认为自己可能为家庭付出很多,最终人财两空,不公平。

我个人觉得这新解释利大于弊,可助长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习气,减少为名利嫁娶的浮躁歪风。该解释并未歧视女性。如女方有婚前财产,一样可拒绝男方瓜分。而今婚龄青年中,很多女子是独生女,很多人条件并不差,只是出于旧习俗,觉得应该由男人负责买房而已。 世上也有男人冲着女方财产,想减少奋斗,指望一步登天。所以婚姻法是一视同仁的,是希望把婚姻建立在感情,而非“有房有车”的基础上,我觉得这是时代的进步。

婚姻法这个新的解释之下,处于经济弱势的一方,会不会更没有安全感了呢?我觉得出问题的,往往正是这个心态。

其实安全感和财产的拥有关系不大。我看过好几对关系破裂的夫妇,双方都有成功的事业,结果总觉得我离开你,你离开我,都不会有过大损失,谁也不怕谁,结果说离就离了。所以说这种貌似“独立”的处境,反而会更有利于分手。另外,在新法阐释出来以前,女性觉得反正离婚了可以分得一般财产,所以无所顾忌,不去呵护婚姻,这样的态度和做派,又引起男方不满,甚至萌生去意。经济独立不独立,和婚姻安全不安全,几乎没有直接的关系,甚至可能成反比。

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当然,我希望所有的婚姻都是美满幸福的。婚内安全感的缺乏,正是因婚内一方或两方不愿奉献,时刻在争“谈判筹码”所致。房产证上硬是写上自己的名字,帐户非要做出两个,处处追求所谓的“经济独立”。没有几个人,不管是男是女,喜欢在自己的生活中出现这种不时的争抢。夫妻应该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过日子是二体合一,取长补短,合伙去改善处境。种种有形的无形的争抢,会强化分歧,导致对方反感,继而让婚姻变质。不信任导致的婚内“竞争”,无异于让幸福生活慢性自杀。

我看到的幸福婚姻中,是双方都斩断了自己的后路,一心一意扑到了婚姻里,或搞好事业,或是相夫(妇)教子,都做得心甘情愿。这种情形下,才会有真正的安全感。换言之,安全感是双方缔造出来的,不是别人“给”你的。如果有人觉得没有安全感,是不是也要反思一自己的表现?不要都去责怪对方的变心或邪恶。从男性的角度看,世界上的陈世美有几个?有那么一个,还顶上了千古骂名。不要以为所有男人没事干都跑去找小三,甩掉年老色衰的老妻,大部分男人是不会愿意这么做的。但你得相信,人是可塑的,可以变成天使,也可以变成魔鬼。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卡拉马佐夫兄弟》中说道:"在大多数情况下,一般人,甚至坏蛋,也常常比我们通常所认为的要天真烂漫得多。包括我们自己也是这样。 " 别始终把对方当恶人,当成背叛婚姻的嫌疑犯来看 —— 但若真这么去想,去暗示,那你也一定会噩梦成真的。

我很反感一些反对新法的女性,她们口口声声号称“弱势群体”,可是真正有几个在家庭里是弱势呢?你们扪心自问,你敬重公婆和男方家人没有?你对丈夫表示出欣赏和爱没有?你在家里真的包揽家务、给男方分忧了没有?一有坏事,就变成了弱者,将责任推给男人;一有好事,就要男女平等共同财产和男方起码对半。世界好像不该这么运作吧?怎么不想想男方的不易?我经常在博客里责怪女性,那是因为我觉得也得有人替男性说说话,男性也不容易,离婚了对男人难道就不是伤害?一些女性观念错得一塌糊涂,但动辄装受害者,怨天尤人,不承认自己的过失,继而使得家庭关系恶性循环,很多婚姻的失败,女方也是很有责任的。

或许大家会说,你怎么责怪女性呢?太不绅士了。等有人嫁给了老外,家里水电费谁付,按揭谁付,饭费谁付,算得一清二楚的时候,再来回忆中国男性的隐忍和顽强不迟。笼统而言,我觉得很多中国男人是骨子里绅士,美国男人是面子上绅士。前者没有玫瑰没有我爱你,但负责的是给你买房子关心你的生老病死,后者关心的是给你拉门开电梯,以及说Lady first。

好姻缘就是不要多想,一个猛子扎进去,去创造好生活,创造安全感出来,不要都指着别人把这一切热好了,放盘子上装来送给你。这需要一种义无反顾,破釜沉舟的精神。 婚约就是一种承诺, 是双方都义无反顾,往前走。 反过来,老带着离婚的心态过结婚的日子,感情能不破裂吗? 人的心理暗示,最终会把人带到潜意识所指引的地方,心理学上对这个现象还有个说辞,叫皮格马利翁效应。

路加福音上说:“手扶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路9:62)做人,做事,不要处处想着怎么給自己留一条后路,这样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可惜世上“精明人”太多,忙着留后路的同时,把人生变成了死胡同。

(此文系向媒体供稿,请勿引用、转载)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