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中期选举是11月2日,是一次竞争激烈的选举,其结果可能大家都已经在媒体上看到。

11月2日这一天早晨上班,一路看到助选的人举着牌子在宣传。就连上Facebook,我都看到了无数本地竞选广告。还有很多手机应用程序,可以帮助稀里糊涂不会认路的选民找到选站。总之是提供各种便利,把人动员出去选举。 由于邮件地址在其数据库里,选战前夕,作为“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我都收到了奥巴马的一封信。信中突出了民主党的几张王牌,比如给中产阶级减税,给创造就业机会的企业减税,防止社会安全基金的私有化,避免养老金被华尔街大佬们鲸吞,等等。但奥巴马也承认形势严峻,呼吁选民前往投票站,甚至提供了链接,告诉大家所在地区票站的具体地址链接,并要选民游说周围至少三个朋友去投民主党一票。民主党甚至临阵变革,将使用多年的党徽,从毛驴变成了圈中的一个D,这个D代表民主党(democrats),但这也是汽车挂挡中的“前进”挡,奥巴马甚至开玩笑,选择共和党,那就是挂倒退(Reverse)党(共和党的首字母缩写和倒档一样,也是R)。“我知道即便有了而今这些变化,有了你们为之奋斗的这些进步,还有很多家庭生活在挣扎之中。我们有太多要做的事情了。因此,美国绝对不能倒退,我们必须持续向前,你们在各自地区的选择,将决定这个国家未来一代又一代人的走向。”

来信中,能看出演说家奥巴马气势恢宏的修辞和雄辩。奥巴马为这个国家所做的一切,也有目共睹。我周围有朋友说从来没见过哪个总统,在任期前两年内,干出了这么多事情来。不过目前美国经济低迷,选情对民主党不妙,事实上从选举结果上看,共和党胜了很多。除了这些选举信息设计上的动作外,实质议题上,大家怎么能知道谁的葫芦里卖什么药呢?

可能对于我们这些观望者来说,立场问题乍一看确实不易弄清楚。我刚来美国的时候,在困惑之中,曾经问过一美国人,到底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本质差别在哪里?那位先生说这其实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差别。 民主党和民主党的倡导虽然相反,最终结果应该是一样的,都是要让大家过好日子。比如共和党比较维护企业的利益。这位先生说企业做好了,增加了税收,创造了就业机会,还是老百姓得利。而民主党希望直接让群众受益。

细看之下,实现过好日子的“路径”,两党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民主常常是细节上的争夺。老百姓不会在意识形态上去过多关心,因此有共和党的人,在本州投了民主党的候选人也是常事,说到底还是一个候选人如何选择自己在不同问题上的立场。 

中期选举毕竟是在各州的选举。在地方层面,州长副州长等 “封疆大吏”虽有党派归属,普通老百姓又怎么知道选谁对自己有利呢?假如“群众素质差”,搞不清楚怎么办呢?

这其实是一个假设性多于实质性的问题。 很多公共议题,如医改,教改,是和每个人切身利益相关的,这些话题在电视上辩论,在报纸上列表刊登,很容易让一个人清楚到底选谁才能代表自己的利益。真要想把事情说清楚,办法多的是。把事情说清楚也不可怕,没有必要龟缩在暗箱里操作,不让人猜出自己的想法。选民中也是什么样的利益都有的。为什么有人总是担心自己的立场,一定是在群众对立面呢?笔者认为,抽象意义上的“人民”是不存在的,不要说政治议题,就是我们随便在网上发篇贴子,我看也是各种立场各种观点都有的。这是现代社会一个必然的现象,人们思想的多元化,已经开弓没有回头箭,成大势了。

另外,选举也有“对事不对人”的一面。11月2日的选举,选票上除了选人之外,还直接让人选“事”,亦即在一些重大公共事务上,直接列出这些议题,让公众投票选择。 俄克拉荷马州选举中有项议题,是关于本州学校资金拨款,该议题要让人选择是否让本州教育拨款保持邻近各州水平。从报纸上的介绍看,两位州长候选人在这个议题上都持反对意见 —— 此议题还不成熟,因并未考虑到增加投资的资金来源。还有一个选举议题是要不要将英语作为本州官方语言。一旦英语成为官方语言。在这个印第安人的大州,一旦英语成为官方语言,就没有必要花费巨资,提供官方文件的其它文字版本了。两个州长候选人在这个问题上都是持赞同态度。但是也有很多议题上双方政见不一,例如民主党州长候选人不赞同投票时必须提供身份证件,而共和党候选人则赞同提供身份证件。

公共议题一旦从暗箱里拿出,放到票箱里解决, “群众的素质”差就不是什么大问题—— 人总归是趋利避害,多半情况下稍加了解,还是能搞清楚怎么选对自己有利的。而候选人如何取舍,如何沟通,如何实施,如何兼顾各方利益,则都是考验。这种时候,真正成问题的,或许是候选官员的素质了。

图片说明:

图一(表格):俄克拉荷马州报纸为了便于大家了解候选人立场,列出的选举议题对照表 (Yes为支持,No为反对,No Position为无立场)OK Chamber of Commerce, Ok League of Women Voters等为本地有关政治团体在这些议题上的立场,供选民参考,以防”素质差“的群众不知道怎么选

图二:本州参议员候选人James Lankford在Facebook上做的竞选广告

本文刊载于2010年11月5日《东方早报》,而非“搜狐女人频道独家原创稿件”,转载请说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