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参加一次讲座,一个女教授形容自己压力的时候,对在座女性笑称“你们比我瘦,比我年轻,我怎么没压力啊。”大家哄堂大笑。现在一些年轻女子,压力比她还大。最近我很意外地从美国的广播上听到了“剩女”一词。 我想美国人民你自己事这么多,倒是担心中国的剩女,管得还真宽,是什么意思?

节目中关于剩女的担忧有两种,一种是被爸妈逼的,节目中采访了在上海人民广场给女儿相亲的父母。这些父母忧心忡忡,给女儿偷偷相亲。可怜天下父母心,就怕是在做无用功。

另外一种是女性自己出现了这种担忧,这一点最让我不解。节目中采访了一个营销经理,这女子英文十分流利,职位也高,才24岁,却怀着30岁的忧伤,害怕成为剩女。在一个男多女少的国度,这样条件好的女性还害怕当“剩女”,那一般男性还活不活了? 幸亏本人已经名粪有花,否则听了还不急出病来。我们当年,也不知剩女都死哪里去了,打着灯笼都找不到。

不过,我依然觉得“剩女现象”是瞎咋呼,矫情,根本就是一伪命题。真要是个别高学历高职位的女人成为所谓“剩女”,恐怕是当初以为自己条件太好,放眼望去,没人能娶,故而左等右等,也没人上门,最终成了问题。多年前, 我看过一幅漫画,说一女征婚,条件是男,相貌好,身高一米八,家产百万。再过几年,还是此女征婚,条件是男,相貌好,家产百万,把身高条件降了。又过了几年,就只剩一个条件了,男。这个漫画很损,不过也说出了岁月不饶人的悲哀,对于女性颇为不公。

不过,为什么不把条件放宽一点,给还在奋斗中的有志青年一个机会?咱们中国男人,确实是臭毛病一堆,罄竹难书。可是各位千金小姐,找对象您就当买股票好了,找潜力股。别指望像买彩票一样,一下就发达了。大家彼此彼此,都不完美。从来没人去找什么“如意娘子”,世上哪里又有什么“如意郎君”呢?美国那电台上,那个小姐一口一声“Mr.Right”,我在想,难道男性还故意要做Mr. Wrong不成?所以寻寻觅觅找Mr.Right, 结果往往是众人皆嫁,自己独身,非把自己折腾成Miss Left或者说Miss Leftover不可。这个结果基本上是个人自找的,不要说社会有什么阴谋,要造就一批“剩女”出来。

诚然,婚姻大事,凑合不得,不能舍己为人,胡乱嫁出去。所以你说爱情爱情艳丽我没有异议,你说人生忧郁我不言语 ,只有默默的祝福这一切。但是我也意识到,新一代女性也别以为自己是仙女圣女,对方有个城堡才肯嫁的。这样男性压力也很大的。大家都不容易,能不能和解一下呢?

现在姑娘眼光高,我觉得很多时候是心态不好。我最近在讨论养老问题的时候,有一女性发表总结说:一句话,嫁人要嫁准了。我回复说,不是嫁人问题,是做人问题。什么准不准?嫁人又不是打枪,男人也都不是死鸟,等着你来射击的。我在豆瓣上抛出了这个话题,说中国男多女少,所以剩女是一伪命题,有朋友说我不了解女性: 男人库存虽然很多,但是相对来说,“好男人”太少。

果真如此吗?都指望着好好生生靠自己力量过日子,不要投机取巧走捷径,指望一下子鲤鱼跳龙门,哪里会有女可剩?所谓婚姻,不过是有缺陷的人走到一起来,力量两股化作一股,齐心协力搞好一个家庭。这是一个互相造就的过程。那种嫁好了一切都好的说法,是“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童话思维的翻版。幸福与不幸,三分靠嫁人,七分靠打拼。我不是说打拼是和男人去打去拼,我的意思是要努力,相互之间持续努力,相互塑造。人都是有缺陷也有发展潜力的,一个女人去引导,去扶持,去塑造一个人,点铁成金,不也是能耐吗?

有一年,克林顿夫妇去一加油站,加油站小工是希拉里的初恋。克林顿跟老婆吹嘘说:你要是不嫁给我,你老公可能还是一加油站小工。希拉里回答说,我要是嫁给他,当总统的可能是他,哪里会轮得到你?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