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载于南方都市报,刊载时有所删节)11月2日,美国面临中期选举。这时候电视广告,电台广告,路边广告铺天盖地。为了选举获胜,污蔑政敌的“攻击式”广告和宣传比比皆是。加州的州长候选人梅格·惠特曼被人找出曾经雇佣“非法移民”的污点。在我们这个州,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候选人最近在我们所在的小镇展开了竞选辩论,辩论中有人问候选人艾特金斯女士她和对手有何区别,她回答说:我是一个母亲,一个妻子,这一点对我的做人十分重要。她的对手福林女士单身,无子女。这个说法引起了很大争议,因为听起来这是损人家没家没口,没儿没女。因此,她这番表述是给她加分,还是减分,是很难说的一件事。无论如何,选战中,所有候选人的生活的各个侧面,都被暴露在公众眼皮底下。在明尼苏达州,奥巴马支持的州长候选人马克·代顿,被人翻出酗酒、精神抑郁等旧账来。和这些一比,马克·吐温所写的《竞选州长》中之所述,有时候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不过这次选战中,我能看到,选举制度未必是要选出四平八稳的道德完人,而所有的候选人,都被对方找出了缺陷来,但这不一定会毁掉一个候选人。这个周末,我就亲历了一次候选人拜票的过程,对这一点深有感触。

我所在城市的中文学校,最近有位专员(Oklahoma City County Commissioner)薇拉·约翰逊(Willa Johnson), 因为竞选连任,带来宣传册页,前来“拜票”。她的竞选口号是:有薇拉,事竟成。(Where there is a Willa, there is a way.) 来听的人,不过是十来个中国人,我猜只有几个人是美国公民,有选举权,她居然前后花了两个小时时间。我们自己的国家,不管国内官员,还是驻外使领馆官员,大多是高高在上大爷做派,恨不得让你去千里迢迢朝觐,有几个能放下身段,为十来个中国人花上这么多时间呢?所以也难怪公民没有归属感,提到自己的国家,著名网络写手王晓峰曾称之为“贵国”。

约翰逊专员跟我们讲道她祖上如何从一个奴隶,一步步发展过来。她没有念完大学,高中学历,不过她说她家教不错,妈妈除了星期六,从来不让看电视,而是每天晚上读书,所以没读完大学,倒是成了个一辈子在学习的人。约翰逊专员是一黑人女子,所以自然讲到了少数族裔的不易。其间有人问到她在60年代民权运动期间的表现。她说老实说,她跟马丁·路德·金不是一路人,她是迈尔康姆·X的追随者,后者强调暴力,而不是非暴力不合作。她说当时那些“非暴力主义者”(peace folks)的待遇很惨,如果没有迈尔康姆·X们的暴力派,也不会有马丁·路德·金的成功,因为白人也觉得“两害相逢取其轻”,所以马丁·路德·金成了英雄。马丁·路德·金的非暴力民权运动,已经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美国有了马丁·路德·金纪念日。这一背景下,她曝光这种立场,我颇佩服她的勇气。而这样的坦诚,也很让人钦佩,让人觉得这个人颇光明磊落,这可能也会赢得选民的民心。 果然,拜票结束后,在场中国人但凡有选举权的,都表示要投她的票。

当然,她能赢得选民,也不仅仅是为人坦诚一条,而是因为她也有足够的执政能力。从她的交谈中,大家发现她对所在选区如数家珍。大家自我介绍的时候,她几乎在每个人的单位里都有熟悉的朋友,甚至具体到了解某个学校的施工计划。她笑称这是因为世界很小,但实际上大家知道这是因为她平日做足了功课。作为一个民选官员,她甚至直接给选民解决难题。在座有个中国朋友说正在找工作,她问询过情况后,立马让她发简历过来,说本县似乎正在招收一个类似工作的人。临走前,她在黑板上留下了自己的工作邮件,私人邮件,工作电话,家庭电话,说大家有事尽管找她,因为她是我们这个县的专员,是给大家服务的。“有薇拉,事竟成。”我们发现,她跟我们联系,要比她跟其它两个专员联系更为方便。因为有法律规定,三个专员之间,除非正式开会,平时不能直接沟通(以防私人交情妨碍公务),任何沟通必须通过“传话人”。我们倒是可以写信打电话,追到她家里都可以。

世上有的人害怕选举,不管有多么堂皇的借口,本质上不外乎对自己的能力无信心,对自己的品德也没有信心。可能生活中太多藏污纳垢的东西,不敢亮出来。如果是一个常人,一个生活中光明胜过黑暗的人,是不会害怕这种公开较量的。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参议员罗伯特·博德,年轻的时候还是3K党的信徒。 约翰逊专员和我们长达两个小时的交流中,她也跟我们说到了自己所在家族的一些人被“选择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结果被人谋杀。我不知道“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到底指什么,不过我想总归不大体面。这种事,她主动说出来,倒是更让人看到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候选人。

作为一个旁观者,我觉得这竞选的过程热闹非凡。其实每个候选人的缺点和弱点倒不是什么大问题,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毛病和污点。圣经中说“每个人都是罪人”,在一个基督教传统的国家,一些“回头浪子”,反倒更能赢得民心。谁也不指望一个政客是完人。我们不会因为看到青菜上有只虫子,就从此宣布不吃蔬菜吧?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