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现在面临对富人加税的选择。其实不过是要决定,是否延续布什年间对年收入25万以上的美国富人减税。这场政治争论让人反思起到底什么叫财富,到底25万年薪的收入算不算富人?这个话题目前在美国引发了热议。美国公共广播电台还专门做了一期节目,在洛杉矶、纽约等地,采访了很多人,了解人们对于财富的认识。结果发现,大家对财富的认识无奇不有。美国有一博客,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却在网上哭穷,说支撑不了孩子上私立学校等等。当然更多受访者是觉得25万是巨大财富,有一个受访者说自己年收入一万多,说对25万的年收入简直没概念,要是落到自己手里,都不知道怎么去处理。由此可见,人们对于财富的认识,似乎也存在一个相对论。 从这个节目上看,我也发现美国的穷人还是很多的。哈佛大学商学院迈克尔·诺顿教授在接受电台访谈的时候说,40%的美国人拥有的财富为零,其中有很多人甚至是在负债。

在我们个人的层面,我也发觉在美国闯荡十分不容易。前日和一久不联系的老同学通电话,她说暑假刚回国,感觉自己好穷,什么都买不起,倒是国内的同学一个个财大气粗。我个人也基本上是这个感觉。美国的工资是死的,而且是做减法,如果按照平均水平的六七万年薪收入,付一个月的工资,扣除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联邦税、州税等等,最后只剩一半。这余下的钱,再付完按揭和每个月的各样账单,基本上就没钱了。不像国内做的是加法,因为除了工资外,还可能有奖金,和各种各样的补贴,甚至还可能有所谓“灰色收入”。如今这个年头,如果有人说是“放弃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多半是个笑话了。

可是对比着一看,似乎是国内同胞怨愤更大一些。目前中国的财富差距日益拉大,在“穷二代”、“富二代”之间,对立情绪简直是一个小火花都能点着。我从我自己一篇博客上发现了这郁积的愤怒和挫折感来。我有一篇文章中呼吁年轻人不要啃老,老年人也要体恤年轻人,只要自己日子过得去,也不要去让小辈为难。这篇文章背后的读者回复我觉得很耐人寻味,有个老年人说他的儿子月薪税后才一万,如果不补贴,儿子哪里买得起房?税后月薪一万还要老人补贴?这人我已经不好再说什么,让他慢慢被补贴下去吧。

有年轻人回复说:楼价比天高,你让孩子怎么独立呀?我说这是借口,我当初大学毕业,条件比如今大学生不知差多少,家里也穷,什么背景什么关系都没有,还不是自己闯荡过来了?这位朋友问我是不是老糊涂了?“当年是什么情况——大学毕业是国家干部,分宿舍,现在什么情况,大学生比流浪狗多。”我告诉他说, 我97年毕业,可能是比现在好一些,可是也已经接近市场化了,虽然说不像现在这么大学生满街跑,可是包分配也没了,基本上自己找。另外,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难处,我们那时候,我们中不少人是定向、委培,想找个好单位还得解除这些关系。你们好歹是自由的。对方还不服气,说我可能是有个好爹。我告诉他说, 我还没毕业,我的父亲就去世了,没有给我留下任何物质财产。可是他确实是个好爹,因为他教导我做人要靠自己,靠别人都是假的。这位朋友还不服气,怀疑我会不会有一个在部里当司长的叔叔,或是在央企当高管的姨。我想说,我家族最大的官是小学副校长,亲戚中最大的富翁也不过是个开了个乡镇企业的表哥。可是我已经懒得说了,因为想找借口的人,总归会继续找借口,就是不肯想想自己怎么去就地取材过日子。总以为自己的问题都是社会造成的,可是社会又是谁造成的呢?

而今社会差距日渐增大,年轻人不堪重负确实是事实。很多人以为换了个别的社会,就一切OK. 恐怕这只是一个幻梦。如今经济如此萧条,美国人生活也很不容易。美国年轻人毕业刚起步,什么工作都肯做,就是不肯窝在爸妈家,做同伴瞧不起的“妈妈的宝宝”。另外美国人的选择十分多元,没有全部往大城市挤的。也有很多人拿着很低的收入,在一个小地方甘之如饴地生活着。或许中国日后也会这样,“逃离北上广”就是一个兆头。

公共广播电台播出了“财富观”的讨论后,新墨西哥州有个农夫写信过来,说他的财富,是因为他能“养活全家”。说他家有三头奶牛,三只可挤奶的山羊,70多只鸡,两只猪(会生小猪),一些鸭子和火鸡。“我觉得我富得不得了。”他说他的价值来自一加仑牛奶,一块牛排,一个鸡蛋,一个烤火鸡,一磅西红柿,几个胡萝卜,一棵白菜,还有这一块土地。“这里要营养有营养,要健康有健康,要享受有享受”。另外,他说“不管经济怎么变,我的财务总是稳定的,安全的。”这话说出来,可能很多人觉得此人不过是阿Q精神,可是想起面无血色每天挤着地铁上班下班回家上网大骂爹娘无能社会不公的人来说,我觉得此人的人生,更为可取。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