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自,中年中产,黑体为南桥所加  

在网上闲逛时看到有人说,只有一根筋才值得热爱。这句话让我想到了南桥。我觉得我跟他最显著的区别就是,他比我一根筋。我们都曾经做过翻译,都曾经痛骂翻译的吃力不讨好,不同的是,我放弃了,而他一根筋的坚持了下去。如今,我看到他那一本本的译作,回头看我自己,只剩汗颜。我们都写博,都曾经或深或浅的思考,不同的是,我被骂声阻却,他却越战越勇,干脆把自己的博客开到了网易那个随便写句话就有一堆人上来骂的高危地段。回头看我自己,我更是只剩汗颜。

南桥在最近的一篇博客里引用了我写的“养老防儿”,发表了一些他的看法,果然,又引来骂声无数。看到这些,回头看我自己,我只希望,骂他的人不要一路追到我这儿来。我是懦夫,实在惧怕谩骂甚至人身攻击。大家不过都是看到一些社会现象,发表一些自己的感慨和看法。我等本是草芥一名,说的这些,无论对错,上不影响政府决策,下不对抗百姓生活,也不靠着这些博名夺利,愿意看您就来看,不愿意看,大可当我是个白痴,不跟我一般见识就是。非要跑到一个人的地盘上来指着鼻子骂这个人是个白痴,在我看来,着实不够厚道。所以,如果我思我想与哪位的谋略不符,是小的我的不是,但务请不要谩骂,您不来就是。

好,免责条款写完,我接着感慨养儿和养老。似乎有相当一部分认为,中国的社会体制是一切罪恶的根源,而其他国家都很和谐,有相当一部分人在谩骂南桥的过程中指出,如果父母不掏钱,儿女就一辈子买不起房,如果儿女不管父母,中国的社会保障体制会让父母老无所养…。但其实我觉得并不是这样的。我从未在中国以外的任何其他国家生活过,但窃以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制度,都会有其弊病,除了乌托邦,这世界上大抵没有什么完美的制度。

大家看似疯狂向往崇拜的美国,其实医疗社保体系也是千疮百孔,很多不太穷的穷人也照样没有医疗保险,看不起病,很多不太富的老人照样生活得非常拮据。就我所认识的美国人来说,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也大多很不体面。我上大学时的一个外教,后来在美国的一家航空公司任高管,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麦当劳炸薯条。特蕾莎同学现在自己在中国开公司,年入百万,可也是在近四十岁的时候才和妹妹一起在美国合买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子,三十年的贷款,现在妹妹自己住一半,租一半,用租金来还贷款,自己住的那一半还没有装修好,妹妹自己一边攒钱一边一点一点蚂蚁搬家的装修。

回到中国来看我们身边的人,我95年大学毕业,属于统分统招的最后一届,当时叫什么“双向选择”。学校不是名牌,我们毕业并不好找工作,我周围我们一帮外地学生,当年为了留京,第一份工作都不好。我留校,第一个月的基本工资是300块钱,课时费是10块/小时,在校外代课是40块/小时。查尔斯何去了一家私企做销售,第一个月的工资是600块钱,剩下的全靠销售业绩。同一时间,家在北京的同学去了外企做秘书,第一个月的工资是5000块人民币。我至今记得,提起工资的时候,那个去外企的同学跟我说,你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我缴税的。刚毕业那几年,我住的是单位的半地下室宿舍,查尔斯何租着平房烧着蜂窝煤炉。今年我大学毕业15年整,这些同学们,现在都三十七、八岁,都没有当司长的爹,没有当董事长的姨,也都有房有车,算不得大富大贵,可也应该算迈入中产了。

就我个人感觉而言,大部分人,如果不是含着银匙出生,都是需要这十多年的奋斗过程的,不论这个人生在中国还是美国。含着银匙出生的人,无论在哪儿都会获得一些起始特权,但毕竟,不是每个美国姑娘都能有切尔西·克林顿小姐的豪华婚礼,而中国的豪门出生的孩子们如今可能在瑞士也有游艇。

作为普通人家出生的我们,其实也有多个选择。我们可以选择什么都不做,只是骂天骂地骂社会,仇恨出身的不平等;或者为此怨恨父母为什么不如人,把所有的不如意都归咎于他们;或者谋划去抢银行或者买彩票,祈望着一夜之间能够暴富;或者,我们可以选择告诉自己,努力奋斗,假以时日,我们可能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中产生活。只不过,综合考量而言,我个人认为,最后一种,风险最小,且投入产出比最为可靠。

中产之时,大部分人也已中年,这时候能做到,也不外乎是为自己准备养老,让自己老有所养;为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让他/她将来能够独立奋斗;对父母尽一些力所能及的孝心,让他们晚年安乐。有偏激的人瞧不上这些,觉得我们这样奋斗一生买来的房子可能还没比尔盖茨家的洗手间大,实在寒酸。嗯,的确,盖茨先生我很佩服,他家洗手间的一砖一瓦都是他自己挣来的,他确是楷模。但盖茨不是家家都有,如果我有孩子,他能做到我周围这帮朋友做到的这些,我就已经欣慰。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