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行为能换钱吗?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美国学校孩子不守纪律,通常被老师送到校长办公室。校长也镇不住了,学生会被送到专门针对这种学生的特殊学校,至此学生再无退路,再折腾就只有回家,所以通常会老实些。老师主要负责教学,不成天跟顽童打疲劳战。可是我儿子这个学年在麦克默里大学(McMurry University)办的实验班上小学最后一年。该班只有白梅(Ms. Bammel)老师一个人负责。四周也没有小学校长室可供发配之用。一天下来,从头到尾都白梅老实一个人在教,这本身就已经让够头大了,怎么管孩子的纪律呢?
 
白梅老师,是用小小“金融系统”来解决问题。学生遵守纪律,或是某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就可以获得一些虚拟货币奖励。如果哪些方面表现不好则会扣分。奖励的进展,周末学生带回家给父母签字。为了模拟真实的货币系统,老师给每个小朋友发了一本支票本。支票本上写着收支的“金额”项目。收入包括:作业按时完成得10元,和同学一起锻炼得

好行为能换钱吗?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30元,该保持安静时不乱讲话得10元,等等。开支则包括作业上忘记署名,尺子丢了,自己的储物柜太乱之类。学生表现不同,故而每个人支票本上收支项目和余额都不同。老师借此让孩子学习如何平衡自己的预算,亲眼看到行为后果。行为好坏,效果看得见,好行为赚钱,坏行为赔钱。
 
我儿子在学校表现不错,我看到他的账户上,“收入”一周一周往上涨,我善心爆棚,给儿子说:“这样吧,你这虚拟货币,期末到我这里来,我跟你十块兑一块。”这跟比特币换真钱一回事。
 
“蜂蜜比醋粘的苍蝇多”(You can catch more flies with honey than withvinegar),激励效果果然好过挖苦。老师设立的金融体系,加上我自己推出的金融衍生产品,成效显著。
小朋友账户金额一直在涨。学期结束前,已经积攒到1230多块了。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一学期结束,我欠下123美元债务。
 
期末前,白梅老师来信,说班上最后一天举办拍卖,让孩子们用虚拟货币买东西。拍卖品她自己提供一些,她也鼓励家长捐赠物品。借助拍卖,让孩子们账户清零,是让他们换到实物。这样的实物或许是一些不值钱的小玩意,但是一旦拍卖,孩子们的兴趣就非常之高。这样的做法一举两得,既训练了学生的在学校确立好习惯,也顺道让他们学了学如何理财。孩子们每个人领到的支票本,和平时大家所用的支票本一样。
 
这个办法挺管用的。只不过到最后的拍卖阶段,我觉得老师可以做得更细致一些,比如早一点通知家长(学期开始),让大家早早捐献物品过来,最后列出一清单和起拍价,就跟在eBay上一样。
 
这个方法如果再发展一点,可以设立一班级网站,变成一网络金融系统,让孩子可以更容易地看到收支平衡。另外可以在网站上常年放些物品,让儿童竞拍。只不过这样的话,老师操作起来更费事一些。老师一个人什么都教,这么忙, 期末能拍卖一次就很不错了。
 
不过此教学方法实施中也出了一点意外,不妨给模仿此方法的老师提个醒,任何新教学方法的实施中,由于各人的期待、背景不同,总存在老师、家长、学生理解不一的问题,我的遭遇是一典型案例。(当然,试验一下有错再改也可,求全责备也无必要。)
 
话说安排拍卖的邮件中,白梅老师让家长捐赠物品时“秘密”地带来。为什么是秘密带给她呢?我估计是要把小孩想要的东西“捐”过来,让他们惊喜地拍到。我在想,有什么东西能给我儿子惊喜呢?这段时间,我们两个小孩在家玩Wii, 发现Wii体育(WiiSports Resort)的光碟上有划痕,用不起来。于是我想,要是买一个光碟,被儿子拍到,他一定都很惊喜。那天上班我走不开,于是我让他妈妈去买此光碟,带给老师。
 
她问:“你怎么知道他们会拍到?”
 
我说你交给白梅老师,她知道怎么处理。我又想:不会这么巧吧?这种被人都玩腻的游戏,二十几个人的班级里,难道还会有第二个人要去抢拍?
 
拍卖会结束后回来,我看到家里多出了一堆东西。我问拍到什么游戏没有?
 
儿子说没有。
 
我继续暗示:你不是吵着要Wii体育碟吗?难道就没有拍卖这个的?
 
儿子说,有啊,他没拍到。
 
我说那是我买的让你拍的啊!
 
他问:你买个碟干嘛不直接给我?
 
周围某些人听到,炸锅了,全来怪我。
 
我说白梅老师说要秘密给她,我还以为会给你惊喜的。
 
儿子说白梅老师一开始根本不给他看,他压根儿不知道有这拍卖品。这熊孩子居然跟另外一孩子抢拍一乌龟钥匙环,两人把价格抬到了两百多。后来又竞拍一个乐高飞机玩具,拍到了六百多。一千三百多块钱,很快挥霍一空。最后老师突然拿出光碟的时候,他只剩下五块钱,那碟被同学用40块钱拍走了。
 
原来,老师是想让家长清理杂物,把小孩可能不用的东西给捐出去,怕小孩不乐意自己的物品被爸妈捐出去。我则理解成制造惊喜了。我当然负有主要责任,但老师也没说清楚,东西送过去的时候某人也没提带光碟是干什么,整个沟通过程中,这里错一点,那里漏一点,六个西格玛,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这都是具体操作方法上的题外话,一点小错,孩子们很快也忘了,甚至后来觉得很搞笑。我倒是觉得这种教育设计值得一学。有一种山寨要得,就是在教育方面的创新行为,国内老师不妨试试,我很想知道效果怎样。
 
原载于《外滩教育》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