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巴马移民改革的一赢多输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奥巴马因为对国会在移民上的“不作为”非常不满。现在,中期选举已过,民主党败北,他无需投鼠忌器,于是绕开国会, 利用总统的行政权力单枪匹马宣布移民改革。五百万符合条件的非法移民,可以“走出阴影”,只要他们缴纳适当费用,通过犯罪背景审查,即可获得暂时的居留许可,无犯罪记录的话甚至可以获得让其工作的签证。

奥巴马的做法引起了共和党强烈反弹。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 称等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之后,一定会采取行动。但事实上共和党的选项很少。他们的主要筹码一是立法,二是预算控制。在奥巴马余下的两年内,如果他们通过新的法律,推翻奥巴马的行政命令,奥巴马反正可以行使否决权否决。奥巴马的移民改革只是在权限内,改变优先顺序,延缓非法移民的递解出境, 这种做法是不需要多花钱,甚至说可以节省开支,因此国会在预算上的控制也难不倒他。如果预算收紧,影响奥巴马在墨西哥边界的部署,不能有效遏制新非法移民涌入,反令共和党丢分。这一战奥巴马是打赢了,他在很大程度上兑现了他对西裔群体的竞选承诺。在后世的历史上,他也可能成为在医改、移民改革等方面有所“突破”的政绩总统。

但是他的做法,输家众多,不止共和党一个。首先, 因为奥巴马的所作所为,他所属的民主党在下任总统选举中前途堪忧。奥巴马的单边行动,也可能引发立法机构对总统权限过大的担忧,如果因此有法律出台施加限制,未来的总统的权限会缩小,影响他们施展力量,去做有利于美国的事。

美国地方一些州也是改革的输家。美国各州受非法移民的影响不一,受冲击最大的是靠近墨西哥的一些边境州,如得克萨斯州、新墨西哥、亚利桑那和加利福尼亚。对奥巴马改革表示支持的仅有同为民主党的加州州长杰瑞·布朗(Jerry Brown)。连西裔的新墨西哥州州长苏珊纳·马丁内兹(Susana Martinez)也说奥巴马的举动,不合常识,也不像他所标榜的那样是“充满同性心的举动”。亚利桑那州州长简·布鲁尔(Jan Brewer)在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之后, 在推特上发帖称:“美国人选举了一个总统,而不是皇帝。”德州反应也颇为强烈。州长瑞克·佩里(Rick Perry)和候任州长葛瑞格·艾伯特(Geg Abbott)先后表示,德州可能起诉奥巴马,起码要寻求德州豁免。《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国会没法起诉总统,但是州长可以。

奥巴马移民改革的一赢多输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这些边境州多半不支持奥巴马的改革,乃因担心奥巴马给非法移民“放水”的行为,会鼓励更多人非法入境。我所在的得克萨斯便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根据皮尤研究的统计数字, 得州西裔人口已达979万,占总人口38%。他们中当然有合法移民,但很多是非法移民和他们的子女。他们在美国,虽然也为美国经济和社会创造了很大贡献,但很多美国人认为,其子女享受公立教育(甚至包括午餐补贴)、免费医疗,政府部门甚至文献材料都要使用西班牙语,在方方面面,他们也造成了不少社会负担。这种人口变迁,深远的影响还有很多。但因为缺乏研究,或有政治正确上的顾忌,媒体不怎么报道,故而这些间接影响也不大为公众所知。比如随着低收入西裔的增加, 学校质量也在下降。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地区性福利网的统计,德州的教育水平已经在全美垫底。我自己的学校(德州一私立大学),生源主要来自德州,这些年由于人口的变迁,能付得起全额学费的学生生源下降,我们就能直接感受到这影响的存在。

在移民博弈中,同样输掉的是美国的国家竞争力。关于合法移民,奥巴马在移民改革中只提了一句,说要“让高技能的合法移民、研究生、创业者能留下来,为我们的经济作贡献”。奥巴马这一句轻描淡写,可能更多只是为了应付批评的敷衍,以免人们说他不管守法的人,而给非法插队的人大赦。

美国移民系统最大的失败,是合法移民行路难,有时候走非法移民这条路,或是非法移民后寻求避难,还容易一些。企业可用的工作签证,每年只有65,000个,企业有时候纯粹靠抽签获得。这些签证还被一些印度大公司用掉不少。根据雇佣而获得绿卡的过程复杂。来自中国、印度的人还有特别配额限制,以至于“熬绿卡”过程漫长,等候期间不能轻易换工作,不能轻易出入境,这也一样造成一些人道灾难。

如果非法移民一下子可以解决五百万人的问题,为什么企业苦求的工作签证问题,连几万都不能轻易增加?移民改革奥巴马寻求的是一揽子的“综合方案”。但在合法移民的领域,共和和民主党本可达成协议,局部突破,这方面奥巴马本应该有所作为。但他出于政治考虑,仅仅去取悦非法移民,因为其背后是庞大的西裔选民群体。他的改革虽然局部可能惠及合法移民,比如留学生可能获得更长的职业训练期,工作签证持有者配偶可以工作,但在非法移民和合法移民的结构性失衡上,他恶化了问题,也会因此影响美国的国际竞争力。将非法移民纳入移民的体系之内,会增加对于该系统的压力,将会使得合法移民的移民路更加难走。彭博社的一位作者指出,奥巴马的改革“帮助了摘苹果的人,而不是给苹果编程的人”,后者给美国经济和社会的贡献更大。

获得工作签证和绿卡过程繁琐,审批漫长,获得后也有很多不利的方面,比如高额的纳税,因此,绿卡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与此同时,美国在中国已经开始发放长达十年的旅游签证和商务签证,通过移民之外的渠道进出美国更为容易。有很多人本来就不希望长居美国,而因为子女教育等原因留下来,因为来回签证麻烦,现在非移民签证趋松,移民变难,移民也就不一定是最好的选项。总之,奥巴马这种方式的改革,将会把合法移民更多地赶走,而把非法移民引进来。据我估计,未来中国在美人才回流会持续增加。这也算是奥巴马在APEC之后,无意中送给中国的一份大礼吧。

载于2014年11月25日《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